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竹溪智谷科企联盟”挂牌成立并举行科企对接活动

时间:2020-09-27编辑:产业处

  925日,由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重庆学院联合发起的“竹溪智谷科企联盟”挂牌成立。重庆研究院党委书记韦方强、北京大学重庆校友会副会长刘兆忠分别代表联盟发起单位和本次活动联合主办单位致辞,同时韦方强书记与广东惠州华阳通用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仁武共同为联盟揭牌。    

  竹溪智谷科企联盟是由科学家、企业家及投资人组成的非营利公益性组织,旨在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成果快速转移转化体系,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商业化、产业化,为实体企业赋能。联盟已有重庆材料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等科研单位,中科云从、隆基股份等一批知名科技企业及上市公司,以及国科嘉和、上创新微基金等投资机构加盟,目前企业会员30多家。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金融、医疗、环保、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此外,还吸纳了中科院院士张景中等50余名科学家会员。 

  韦方强在致辞中表示,联盟将组织科学家以多种形式向企业家和投资人传递国际前沿的科学理论及技术,帮助企业家分析前沿技术将对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判断行业和产业的发展趋势,便于企业提前布局新技术驱动的新领域。同时,联盟还将组织科学家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中总结出的、制约行业发展亟须解决的技术瓶颈,有的放矢地开展技术攻关,将成果优先运用到联盟会员企业生产经营中。 

  下一步,联盟既要整合中科院在渝的科研资源和科技成果,还将以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和国科大重庆学院为桥梁,分步骤、有计划地整合中科院下属各院所单位的资源,帮助科技成果寻找最佳的企业落地,同时又帮助企业寻找到需要的科技成果;协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快速融资,又协助投资人寻找到优质的投资项目,推动形成产学研金协同发展的良好创新生态。 

  挂牌仪式后,我院3名科研人员代表为与会的企业家、投资人等80余人作主题报告。其中陆仕荣研究员作题为可印刷柔性太阳能电池产业化项目,郑彬研究员作题为工业互联机器人,魏大鹏研究员作题为柔性薄膜智能传感技术的科研成果推介报告。联盟并组织重庆研究院的新材料、人工智能、智能装备领域专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科技成果对接活动。 

 

竹溪智谷科企联盟揭牌 

 

韦方强书记致辞

 

刘兆忠副会长致辞 

陆仕荣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郑彬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魏大鹏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科企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