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时间:2021-02-01编辑:自动推理与认知研究中心

  2021125-26日,自动推理与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通过网络形式在线召开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廖晓峰教授主持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实验室核心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是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后的第一次会议,中科院重庆研究院自动推理与认知研究中心主任吴文渊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组成,并颁发了电子聘书。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包括:重庆大学廖晓峰教授、中科院系统所李洪波研究员、中科院信工所王明生研究员、重庆大学穆春来教授、西南大学肖国强教授、贵州大学李少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佘志坤教授、哈工大(深圳校区)陈斌教授、中科院成都计算所秦小林研究员。 

  吴文渊就2016-2020年实验室的科研进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项目经费等情况以及实验室今后的工作方向,向学术委员会委员作了详细汇报。同时还向学术委员会报告了2020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申请情况。 

  廖晓峰主持审议了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课题拟资助名单,听取了各个项目的评审意见。廖晓峰教授以及委员们在学术层面上展开了深入探讨,对项目的立项意义进行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具有很高的研究和实用价值,具备可行性,一致通过了“基于同态加密的围术期数据处理方法研究”等4项课题资助。 

  之后,委员们对实验室近年来的总体情况发表了意见。委员们认为,实验室在若干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一些优势方向具有很强的实力,做出了很多独创的、国际认可的工作,值得肯定。同时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进一步聚焦自动推理与认知核心基础工作,特别是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问题等。第二,进一步面向重庆市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对人工智能等基础核心技术的迫切需要进行攻关。第三,聚焦成渝双城经济圈、中国西部科学城发展,加强与川渝地区相关领域省级部重点实验室的联动与合作交流。 

  最后,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景中院士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实验室近几年总体发展良好,希望青年人在老一辈的带领之下,把实验室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速度快一点,力度大一点,水平高一点,当好接班人,带领实验室在未来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同时,作为基础研究,实验室研究领域要更一般、更基础,为“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做出更多工作。 

 

会议现场 

 

张景中院士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