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重庆研究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时间:2022-06-02编辑:

  62日,重庆研究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重庆研究院院长袁家虎,重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陈永波、副院长刘鸿出席会议。重庆研究院党委书记韦方强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上,陈永波领学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同志发表于《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心组学习文选》的《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精神。报告围绕五个方面展开:一是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把握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深入思考和积极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三是要强化战略思维,进一步明确中科院的战略方向、具体策略和工作重点;四是要勇于自我革命,以全面从严治党提升综合治理效能;五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科研生态。他强调,我们要从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汲取历史经验和精神力量,深入思考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和科技创新的战略策略,用于自我革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 

  陈永波还领学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重庆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通知》精神,并对《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精神进行解读。 

  袁家虎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是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选出我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出一个奋发有为、坚强有力的市委领导班子,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市各项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新成就新进展和积累的新经验新启示,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全面部署了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他强调,全院上下要迅速掀起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代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准确把握“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和“国家事”“国家责”的战略定位;要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结合我院2022年度各项重点任务,加强协同合作,狠抓贯彻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十四五”规划稳步开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研究院党委委员史浩飞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韦方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二是要严格按照院党组部署和侯建国院长指示要求,聚焦主责专业,加强基础研究,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以“事不避难、责无旁贷”的担当,时时把本中心、本部门的安全稳定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四是要提振精神持续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群众积极配合防疫政策,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作贡献,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4名与会人员围绕推动落实基础研究十条工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等纷纷发表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加强学习,进一步对标对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国家人”“国家事”的使命感、责任感,将重庆研究院事业发展推向新高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庆研究院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团委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各研究所和国科大重庆学院各二级学院负责人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