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重庆研究院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

时间:2022-06-08编辑:

  为深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6月7日,重庆研究院邀请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臻来院作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重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陈永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曹臻作《四代人逐梦——中国宇宙线研究的发展与腾飞》专题报告。报告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王淦昌、张文裕、何泽慧、肖健等科学家给中国带来宇宙线观测研究方向入手,围绕五十年代、八五期间、十五期间长期奋战在四千米以上雪域高原的三代伽马天文高山探测器,为我们栩栩如生地展现了我国宇宙线研究的艰辛历程和独特优势。他指出,无论什么研究,要走到世界前沿,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需要几代人的奋斗。如果没有一代代的传承,没有国家大力支持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中国宇宙线研究不会有今天。 

  会后,曹臻研究员与现场科研人员开展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场精彩的报告让人备受鼓舞、倍感自豪,纷纷表示要赓续创新奋斗的精神血脉,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定前进的信心,勇做不负时代的奋斗者、攀登者。 

  陈永波代表重庆研究院感谢曹臻带来的精彩报告,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广大科研人员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要对标对表“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求,要深入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强化使命担当,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重庆研究院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青促会成员等30余人聆听报告。 

会议现场

青促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