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重庆研究院举行庆祝建党101周年专题党课报告会

时间:2022-07-22编辑:党委办公室

  为庆祝建党101周年,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721日,重庆研究院党委开展第五届“红七月”系列活动之专题党课报告会。重庆研究院党委书记韦方强以《转变思想、凝心聚力 走好第一方阵》为题作党课报告。重庆研究院院长袁家虎、党委副书记陈永波出席会议。重庆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鸿主持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韦方强围绕深刻认识和领会走好第一方阵的重要意义和内涵;中国科学院对走好第一方阵的目标要求;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到“该做什么”转变;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走好第一方阵等4个方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国以来不同时期中国科学院的历史使命、以及重庆研究院11年来的建设发展等内容,为全院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 

  韦方强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全院干部职工必须深刻认识走好第一方阵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必须带头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党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定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真切了解他们的期盼和需求,汲取智慧和经验,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造性地落地落实。 

  韦方强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推动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转变思想、凝心聚力,切实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走好第一方阵。一是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科院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中科院走好第一方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二是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重点、集中资源,将学科分散的劣势转变为学科齐全可以集群攻关的优势,为“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四是要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推进。五是要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六是要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倍加珍惜和自觉维护中科院的品牌荣誉、学术声望和学风口碑,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七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营造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通过专题讲党课,党员干部都表示深受启发,很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走好第一方阵的职责使命,自觉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走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转变思想、凝心聚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