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重庆研究院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

时间:2022-07-22编辑:党委办公室

  为庆祝建党101周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全院干部职工践行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721日,重庆研究院党委开展第五届“红七月”系列活动之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重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陈永波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为题作专题报告。重庆研究院院长袁家虎、党委书记韦方强出席会议。重庆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鸿主持会议。 

  陈永波以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线,阐述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讲述了不同历史时期优秀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如艰难打破英商公司垄断的侯氏制碱法创始人侯德榜,以祖国强大民族振兴为己任的王大珩,隐姓埋名、科研报国的黄旭华,疫情当前逆行出征的院士们等,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句句深刻的诠释,向与会人员剖析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研究团队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的一座座科技创新丰碑的科学家精神内核,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坚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筚路蓝缕、致力创新、艰苦奋斗、精诚报国的优秀品质,带领大家领略了老一辈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陈永波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科学家精神被纳入首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党的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和新举措之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中,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重庆研究院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中,科学家精神必将展现出激励科技工作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 

  陈永波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作为国家科技队,一是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赓续红色血脉,挺起科技脊梁,担负起引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做出更大贡献;二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院党组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发展内生动力;三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走好第一方阵,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转变思想、凝心聚力,以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以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家纷纷表示,整堂报告内容饱满、案例层出,为与会人员践行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提供了精神力量,激发了大家为重庆研究院和重庆学院美好明天不断创造和奉献的精神源泉。 

  重庆研究院全体党员以及各研究所、各二级学院、各部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陈永波讲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