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重庆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时间:2023-12-20编辑:党委办公室

  1214日,重庆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重庆研究院院长刘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永波,党委委员冯勇、史浩飞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韦方强主持学习会。  

  韦方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部署,最重要的成果是正式提出和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议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高屋建瓴、精辟深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系统阐明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思路举措。  

  会议要求,全院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增强以科技创新支撑文化强国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重庆研究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韦方强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强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等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回复重建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  

  陈永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关于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听取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重庆研究院要进一步加强审计领域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我院各项中心工作。要准确把握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的职责使命、重点任务和内在规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重点工作。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刘鸿领学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年度推进会精神。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基础研究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为抓好基础研究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要求,重庆研究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立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持续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努力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成果,自觉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会议还对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进行了学习。  

  领导班子成员和5名中层干部及科研人员代表,围绕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强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等重要论述精神,结合科研和管理岗位实际,作学习主题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重大项目争取、高层次人才引育、创新氛围营造等各项中心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举措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韦方强就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作工作部署。他指出,全院上下要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他强调,一是要引导全院职工学生深刻领会中国科学院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职责使命,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切实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二是要用主题教育学习成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持续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推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锚定全年目标,围绕中心大局,用实际行动推动科技事业实现新跨越。三是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学生和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要全面排查整治实验室、宿舍、园区等各类安全事故隐患,要通过工会、学生会、团委,以及各基层党组织等,多方携手,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青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深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重庆研究院两委委员,各职能支撑部门负责人,各研究所所长、副所长,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团委书记等近40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