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冯银厂、毕晓辉、张裕芬教授一行访问重庆研究院

时间:2023-12-27编辑:大气环境研究中心

  1224日,应我院大气环境研究中心陈阳研究员和国科大资环学院邀请,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冯银厂教授、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毕晓辉教授、张裕芬教授访问我院并作学术报告。报告由陈阳研究员主持,资环学院李哲副院长致欢迎辞,重庆工商大学环境系系主任吴虹、大气中心相关人员及资环研究生约40人参加交流。本次交流活动同时也是“2022-2023学年河库生态智能化技术前沿课程”的一部分。  

  冯银厂教授作了题为“大气颗粒物解析与污染防治”的学术报告,从环境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气颗粒物源解析技术进展、颗粒物污染成因与问题,并提出了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的建议与展望;毕晓辉教授作了题为“大气污染源细颗粒物源谱测量、构建与不确定性评估”的学术报告,就如何科学构建大气颗粒物源排放化学成分谱,源谱质量评估、质量保证及关键影响因素识别展开系统介绍,并分享了源谱数据库在线共享平台信息。张裕芬教授的报告标题为“源模型应用于污染过程解析的性能评价方法研究及应用”,阐述了对PM2.5组分进行准确模拟的必要性,介绍了用源模型解析性能评价方法的构建和应用案例。报告过程中,与会师生们和三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问答交流,场面热烈。  

  在学术报告会后,双方并就进一步开展工作、研究生培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并在活动结束后合影。